服务贴士

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王仁海:内容为王、讲好故事,是媒体传播的根本

POST TIME:2019-12-23 11:01:02 READ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在2019短视频大会上就媒体融合和短视频传播致辞。
  王仁海说,不管传播格局如何改变,传播技术如何迭代,内容为王、讲好故事都是媒体传播的根本。坚定彻底自我革命的决心,牢牢抓住内容创新的这个根本,主动去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创新叙述方式,改变生产模式,可以在短视频领域大有可为。
  以下是致辞全文:
  很荣幸河南广播电视台能够承办2019短视频大会。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能搭建一个短视频的交流互动平台、资源汇聚平台,更好地助推短视频内容生产的创新与发展,提升河南在短视频领域的影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将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再次提出了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河南广播电视台积极探索“守正创新、融合传播、移动优先、互联互通”发展道路,聚力推出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大象新闻客户端,作为河南广电新闻资讯首发平台、内容聚合平台、短视频创新平台。同时深耕短视频生产和传播,加强正能量、主旋律、讲述河南故事的短视频制作,加快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打造了一系列的“爆款”。

640.webp (34).jpg

640.webp (35).jpg


  我们制作的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8分钟主题宣传片,在短短10天内全网传播量超过10亿次。全国“两会”预热微视频《实干出新彩》,全网阅读量突破3800万,获中宣部点名表扬。在中联部和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制作推出的5分钟宣传片和系列微视频《水山村城》点击量也超10亿次,成为宣传河南的一张新名片,在全世界掀起了“河南热”。此次大会参赛作品《历史不会忘记》系列微视频的《新县篇》《焦裕禄精神篇》和《红旗渠篇》登录学习强国平台,被中组部列为优秀节目在共产党网进行展播。
  柏拉图说过,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了整个世界。传播,归根到底,就是要给大家讲一个好故事。不管传播格局如何改变,传播技术如何迭代,内容为王、讲好故事都是媒体传播的根本。一次次的实践和成效,让我们越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彻底自我革命的决心,牢牢抓住内容创新的这个根本,主动去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创新叙述方式,改变生产模式,可以在短视频领域大有可为。
  5G时代正在到来,据分析,5G时代90%的流量都将消耗在视频上,这将给视频行业带来新一轮市场红利,也会倒逼整个传媒业进行新一轮迭代升级。我们广电坐拥视频的天然优势,一定要抓住这次历史机遇。面对视频行业竞争的下半场,在座诸位都是行业翘楚,很多方面走在全国短视频领域的前列,我们期待与大家碰撞思维的火光,一起洞悉短视频发展趋势,分享短视频生产经验,共同推动短视频领域的升级扩容,使短视频行业繁荣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服务人民、推动社会进步。